临沧:乡村旅游渐入佳境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4-03-19 14:55:28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凤庆县安石村的茶园 李廷昌摄

  在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全省首批“金牌旅游村”名单中,素有“滇红第一村”美誉的临沧市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榜上有名。

  事实上,广义上的“滇红第一村”不只是一个行政村,从地理边界维度看,其是一个涵盖5个行政村的地理标志联合体;从产业发展维度看,其是当地联合打造的一个整体性旅游景区和一张乡村文旅产业名片。

  每年三四月份春茶季到来之际,以安石村为代表的“滇红第一村”各个山头的茶园里都会如约热闹起来。

  茶园里聚集了当地采茶的茶农、远道而来的茶商、追风而来的游客、直播带货的网红等各路人马。大家来路不同,但殊途同归,都是为茶而来。

  或采撷一片鲜嫩的茶叶,或品饮一口滋味甘甜的滇红茶,或徜徉在风清气爽的茶园里小憩,或体验一场手工制茶的劳作乐趣,或通过镜头把茶山茶园的大美风光和不可多得的新茶好产品带向屏幕背后的远方……无论哪一种方式,都是对“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亲身体验和最好诠释。

  

  2023红茶大会期间,到访嘉宾在凤庆县安石村滇红茶文化活态博物馆品饮滇红茶。黄建林摄

  “滇红第一村”的声名远播,只是临沧乡村旅游出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临沧市紧紧抓住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乡愁旅游带”和“茶马古道旅游经济带”的机遇,围绕把临沧建设成为国际国内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云南省乡村旅游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依托乡村旅游资源富集优势,全面加快构建“乡村旅游大景区”新格局,全市乡村旅游多点开花、多元融合、蓬勃发展,文旅产业新动能持续涌现,文旅红利持续放大。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临沧全市10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共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05.6亿元,增速达19.84%。乡村旅游,已成为临沧文旅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采茶姑娘 黄建林摄

  5个村共建“滇红第一村”品牌的有益尝试

  在《临沧乡村旅游导游词》里,是这样介绍“滇红第一村”的:“滇红第一村”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国家级文明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滇红第一村”距凤庆县城约25分钟车程,下辖安石村、红塘村、水箐村、上寨村、落星村5个行政村,位于凤山镇西北方向,地处凤庆城郊,首尾相连、串联成片,总占地面积69平方公里,下辖23个自然村93个村民小组。

  作为一个整体性景区而言,“滇红第一村”的核心区安石村距凤庆县城6.5公里,国土面积达9.6平方公里,最高海拔2300米,最低海拔1600米。“滇红第一村”寨门牌坊位于安石村大岔路村民小组,于2019年建成,是进入“滇红第一村”景区的主要路口。其主要旅游景点包括:“滇红第一村”寨门牌坊、滇红茶文化活态博物馆、茶文化体验中心、古茶园、桂花树森林公园、红脆李园、杨梅园、春櫆园、樱花谷、茶花园、乡村游乐园、网红民宿等。

  据介绍,凝结着浓郁的茶马古道文化的安石村,是“第一桶滇红茶诞生地”和“滇红起源地”。时至今日,用于试制第一桶红茶的古茶林尚存于安石村。2003年,临沧市、凤庆县两级政府将凤山镇安石村、红塘村、水箐村、上寨村、落星村5个行政村正式联合命名为“中国滇红第一村”。2010年,5个行政村联合登记注册“滇红第一村”商标。

  2018年以后,凤山镇探索成立了“滇红第一村党委”,大胆突破行政区划界限限制,以安石村为重点,联合红塘村、水箐村、上寨村、落星村,以茶叶产业发展为利益联结纽带,立足区位、人文、产业优势,致力将“滇红第一村”打造成集产业发展示范村、乡村旅游重点村、乡土文化特色村为一体的全省最美丽的“中国滇红第一村”。

  “滇红第一村”所涉及的5个行政村,均有着优越的茶叶产业资源,共计拥有3万余亩的优质生态茶园,拥有茶叶初制所62个、规模以上制茶企业12家,茶叶年产量可达3000吨以上。同时,这5个行政村的核桃、畜牧、旅游等产业优势也十分突出。

  以茶为媒,多元融合,多方联动,“滇红第一村”以创新之举走出了一条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可借鉴之路。

  “滇红第一村”旅游品牌的成功打造,成为凤庆县当地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创新联合发展乡村文旅产业,构建具有区域品牌标识的“乡村旅游大景区”的独特模式和良好范例。

 

  茶叶丰收 黄建林摄

  八大主题旅游目的地串起乡村旅游“新风景”

  据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开资料显示,临沧旅游产品丰富,包括茶马廊道、边境廊道、乡村廊道、林果廊道“四大廊道”,以及临翔“旅居康养”、云县“休闲养生”、凤庆“茶马文化”、永德“营地度假”、镇康“边地风情”、耿马“边关糖城”、沧源“秘境佤乡”、双江“美丽乡村”八大主题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这些旅游产品和旅游品牌的加快打造,大大提升了临沧全市整体的区域旅游市场竞争力,使临沧成为一座更有内涵的城市和乡村旅游景区。

  以沧源县为例,该县依托优良的生态和民族文化资源,致力把沧源打造成临沧建设国际国内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引爆点”和重点动力引擎,带动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动作频频,有声有色。

  沧源县积极推动翁丁、崖画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设计推出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旅游线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深度挖掘佤族文化,加大“摸你黑”狂欢节、新米节、音乐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培育和推广;以县城、勐来、勐省、勐角、班洪、永和等片区为重点,加快打造旅游产业集聚带。

  踏足临沧,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感受浓厚的民族文化,还能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如沧源佤王宴、凤庆粑粑卷、云县火腿木瓜鸡等。此外,临沧各地每年还举办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活动,如穿越骑行、采茶、制茶、品茶、栽秧、薅秧、割谷、打谷、舂新米、舂粑粑等,让游客亲身体验到乡村生活和农耕文化的无穷魅力。

  今天的临沧,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已基本补齐,形成了“一心两带三区四道八地”的文旅发展空间格局。临沧市国际旅游集散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中;中缅跨境风情旅游带、澜沧江文化旅游带两条精品旅游带,支撑起临沧旅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南部“美丽乡村”、北部“茶马文化”、西部“边境风情”三个文旅集聚区,正在逐步形成。

  临沧乡村旅游充满了惊喜和乐趣。在这里,游客朋友可以在美丽的自然风光中放松身心,在浓厚的民族文化中感受历史的沉淀,在多样的特色美食中享受味蕾的满足,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体验乡村的魅力。

  春茶上新季,临沧处处好风光。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临沧乡村旅游渐入佳境,并正在以蓬勃的姿态向好发展。临沧乡村旅游究竟有多大魅力?答案就藏在每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时光里。  (记者 孔垂炼)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024年03月19日 14:54

今年已运输跨境货物115万吨,同比增长率高达33.7%,这条国际黄金大通道的效应正日益凸显,展现出澎湃活力。

2024年03月19日 14:48

该政策以划拨方式供地,并按照“保本微利”原则进行配售,严禁以任何方式将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变成商品住房流入市场。

2024年03月19日 14:46

阿细姑娘们穿梭在菌棚内,采摘、分拣、运送,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024年03月19日 14:45

曲靖市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中,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围绕主导产业、聚焦链主企业,打通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全力抢占先进制造业制高

2024年03月19日 14:44

3月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在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

2024年03月19日 11:36

在丘北县锦屏镇常青社区,“活”起来的社区治理,拉近了党群关系,温暖了群众民心。

2024年03月19日 11:29

近年来,永德县抓住党建引领产业振兴这个重要引擎,构建起县级党委靠前指挥、乡镇党委具体推动、村级组织抓好落实、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群众主动参与的产业发展新

2024年03月19日 11:27

中国海油18日发布消息,我国渤海中北部海域再获亿吨级油田大发现——秦皇岛27-3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达1.04亿吨。

2024年03月19日 11:25

近年来,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民宿产业与旅游发展融合共促,在组织建设、服务保障、品质提升上持续发力,以“小民宿”撬动“大旅游”的作用日益凸显

2024年03月19日 11:23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